>>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奋楫扬帆再出发 笃行不怠启新程——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2022-01-18 16:44:32   来源:华兴时报

  “两份报告(草案)读后倍感振奋、亲切、务实、温暖,为过去一年来政协工作成果点赞。”

  “2022年协商计划选题脉络清晰,聚焦农业、生态、人才等问题,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目标,我完全赞同。”

  ……

  风起正扬帆,撸袖绘新篇。1月17日,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参会的自治区政协常委分成4组,围绕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草案)、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2022年协商计划(草案)等畅谈感受体会,提出意见建议70余条,为推动自治区政协工作和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用心建真言、献良策。

  自治区政协常委许兴说,2021年自治区政协加快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加强两支队伍建设,紧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九个重点产业发展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展现了新作为,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力量和智慧。下一步,将在聚焦“以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专题协商会议题时发挥自身专长,助力我区农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政协常委王春秀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内容丰富,亮点突出,在思想政治层面讲规矩、讲民主,在履职尽责方面有担当、有实效。2021年自治区政协把服务大局和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多项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上成效显著。她建议,下一步围绕我区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结构性短缺问题,积极开展调研协商,推进人才链与产业链的有效衔接,为先行区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界别委员工作室、委员会客室以界别群众为联系对象,了解和反映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已成为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新平台。自治区政协常委邓宽建议,下一步,应依托政协专委会,有效发挥界别委员工作室、委员会客室作用和功能,建好、用好这个平台,真正打造成政协委员活动的“联络站”、党政与群众的“连心桥”。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坚决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强化政治建设,引导委员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治区政协常委张锋说,政协各部门、各专委会工作扎实有效,各界别委员围绕九个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等重点工作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自治区政协常委李文华也深有感触。他说,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切合实际,对去年工作的总结准确凝练、实事求是,对新一年任务的部署切实可行。过去一年,自治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广泛凝聚共识。

  “我认为协商议题的选择非常重要,不能选‘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大问题,要‘小切口’‘大视野’。”围绕2022年协商计划(草案),自治区政协常委何学虎建议,对“十四五”规划实施民主监督议题应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选准切入点,从关系全局的小问题入手,以点带面,通过深入的调研协商,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

  自治区政协常委陈红缨说,两个报告(草案)精练务实、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是鼓劲提气、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一年,自治区政协积极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在政治引领、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新的一年,她将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用数字说话,重点突出。”自治区政协常委庞俊迁说。他一直关注农业数字化,建议在智慧农业方面将我区已成熟的部分技术、模式及板块适时进行推广应用,让智慧农业真正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自治区政协常委周涛说,两个报告站位高、内容实,文字简洁,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对新一年工作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今后他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态度,积极参与自治区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履职尽责。

  自治区政协常委施晓军谈到,过去一年,自治区政协一直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活动,工作成效显著。建议自治区政协制定和修订的各项制度,不仅要将其汇编成纸质版,还应在自治区政协官网、履职通App上设置专栏,建立数字档案,以备委员们查阅使用方便。

  作为一名老政协人,自治区政协常委徐勇提到,自治区政协去年特别加强了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建设,制定实施了自治区政协制度建设两年计划(2021-2022),明确坚持的制度44项、废止9项,年内制定和修订12项,制度管根本、管长远,这项工作特别有意义,建议政协将完善的制度发放给各民主党派参阅、学习、借鉴,让党派的协商议政能力和水平也能得到不断提升。

  自治区政协常委康占平认为,自治区政协2021年工作成绩可圈可点。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服务保障高效运转,提案质量明显提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恳谈交流传达民意,政协上下齐心协力,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他用自己的方式梳理了政协2021年工作亮点。

  常委们表示,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即将召开,要以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引领带动全体委员,认真听取审议全会各项报告,精心准备小组讨论发言,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马 敏 王 茜 郝 婧 纳紫璇)


【责任编辑】:包瑞